close

【am730專欄】對於如何保育環境,巿民自有一套見解。我最近感受較深的,是在網上論壇閱讀公眾對海洋危機的回應。話說綠色和平發布了「惜食壽司」指南,指出海洋深受濫捕危機,大型工業化捕魚船利用各種手段,將海資源一網打盡,說不定鮮魚很快會離我們而去,香港人還能吃到鮮活魚生嗎?下一代還知道甚麼是魚嗎?於是有人在Twitter和Facebook上打趣說,我們還有橡皮糖和紅豆壽司。也有網民乾脆說,未來的事誰說得準?下一代的福祉唔關我事。更有說若鮮魚快絕種,現在不吃更待何時!
讓我們以為可以「隻眼開隻眼閉」的,是科技進步。到資源枯竭的時候,人類說不定已發明厲害的代替品吧。猶記得幾年前我們向公眾解釋氣候危機,大家都以同一道理,自我安慰說不用節能省電,因為科學會為我們解決許多難題。一年兩年過去了,科技儘管發達,清潔能源發展迅速,可是我們浪費和破壞資源的速度,較科技進步更高!有公眾問,吃養魚可以嗎?除了肉質沒有野生的好,養殖場經常使用抗生素及殺蟲劑,以防止魚群生病或有寄生蟲。三文魚養殖場便有此問題,殘餘化學物可能流入附近海域,更有機會隨食物鏈進入人體。另外,養魚有時也得使用野生魚類作飼料,例如養殖1公斤三文魚,就得用上3公斤野生魚,大大加重海洋負擔。
許多人仍相信眼不見為乾淨。不過在環保團體多年努力下,巿民的環保意識增強了很多,我有信心港人愈來愈人醒覺到保護環境的重要。君不見最近的東北發展、龍尾沙灘工程,不少巿民都不甘於做「鍵盤戰士」,願意走出來表達意見、身體力行。我相信,你會是下一個。  (惜食壽司指南:http://www.greenpeace.org/hk/sushi-guide/)
作者為綠色和平項目經理/周四刊登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綠色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